洋河股份“引培并重”打开人才成长通道
2021-01-28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若尘  
1
听新闻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近日,“第四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结果公布,来自洋河股份的李薇、陈诚、毛淑波3人凭借硬核的专业技能和竞赛成绩,一举包揽大赛前三名。就在不久前,“2020年第四届江苏省白酒品酒职业竞赛”结果揭晓,洋河股份同样包揽了一二三等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生产力。对于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近年来,洋河股份可谓打通了引进、培育的“关节”,持续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圈

“展望未来,我们只有一个奋斗目标,用最优秀的人才和最尖端的科技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21年开年,洋河股份在企业年度大会上提出的“实施硬核六工程”,其中之一便是“坚持品质为王”的产品全面升级工程。

工程背后必然需要雄厚的科技实力做支撑。洋河人深知,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必须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求发展。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传统酿造工艺,洋河股份先后搭建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等国内规模领先的十大研发平台,将“创新”两字写得又硬又实在。

与此同时,洋河股份还系统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富有创新含量的高科技产业,从建设“绵柔智谷”开始,持续将技术和资源向研发平台倾斜,并逐年在科研项目上加大投入。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企业用于研发上的费用同比增幅达3.6倍。

去年9月份,洋河股份“天下第一坛”正式落成。据悉,坛高9.5米,坛体最大直径6.5米,储存绵柔原酒十万升。价值6亿元的“天下第一坛”是世界单体储酒规模最大的陶坛,屹立于洋河股份陶坛储酒核心区,成为企业拥有庞大酿酒产能和储酒规模的标志,也成为企业打造“更绵柔,最绵柔”的极致绵柔品质无声的宣誓。

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截至目前,洋河股份掌握产业前沿技术、核心技术60多项,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奖项80多项,拥有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220多项,通过国家和省级鉴定的重大和核心科技成果20多项。

国内权威白酒专家、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对于白酒品质同样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认为洋河找到了自己的路,并把品质做到了极致。

持续赋能优质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地竞相打造人才高地,为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企业必须积极作为、有所作为。作为绵柔型白酒风向标和科技创新型企业,洋河股份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以及产业链生态,着力推进科技人才的打造。

如果说生态环境赋予了得天独厚的酿造空间,人才生态则是为酒企提供了更强劲的生命力;人才队伍的完善,往往能拓展一个企业、一个产区或是一个产业的生长维度。

为了保证绵柔品质和口感,洋河股份培育了一支优秀的工匠队伍、一支出色的酿酒工程师团队,还拥有了全球先进的酿造分析设备和数据检测体系。与此同时,企业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以此推动白酒行业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变,并随着消费人群的迭代,不断掀起品质革命“新浪潮”。

据了解,洋河股份对内每年都要对品酒师进行多次封闭式训练,对外坚持“以赛促培”模式,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品酒师大赛中,洋河连续三年摘得桂冠。除大赛本身设置的奖金和个人荣誉外,企业还对获奖选手额外给予奖励,形成“付出的努力必有所回报”积极健康的创业氛围。

此外,为了大力推进技能“青苗人才”培养,洋河股份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模式,与宿迁学院合作创办了“宿迁学院洋河学院”。学院紧盯白酒行业前沿性课题,共享优质资源,共建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基地,为企业人才培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据洋河股份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在创新驱动下,洋河从研发、酿造、品鉴等多方面,真正锻造了一支能打硬战、能打胜战、能打持久战的技术铁军,构建了由31位国酒大师、2名国家评委专家组核心成员、69名省级品酒委员、1861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人才梯队。

得益于技术创新和品质力加持,洋河股份的研发团队多次突破核心技术,先后成功研发了“梦之蓝M6+、梦之蓝手工班、梦之蓝水晶版、苏酒头排酒”等绵柔健康新产品,使得企业有实力、有底气打好“品质革命”攻坚战。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