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三水街道:数字化读书交流平台让全民阅读零距离
2021-09-10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智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提高青少年的人文素质和道德修养,营造各社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搭建暑期数字化读书交流平台,让全民阅读零距离、共参与。

暑期+阅读,十天共读一本书。“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为提升青少年阅读素养,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全条线开展。7月,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和二实小淮海校区联合举办了“阅读伴成长书香飘万家”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从7月11日开始,每十天一个阶段,每阶段集中精读一本书,暑假期间共读五本书。活动倡议一经发起,就得到辖区青少年的积极响应。

卞尹秀同学看到社区阅读群的活动通知,对第一课《青铜葵花》书目分享会很感兴趣,主动报名参加,并拉上其他小伙伴一起参与,课上张桃桃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给了卞尹秀很深的感悟:“书中主人翁葵花真是太可怜了,和她相比我很幸福,以后我要学会感恩爸爸妈妈。”

互联网+阅读,网上交流不虚拟。此次《青铜葵花》阅读分享会只是起了“搭桥”的作用,课后社区群里的几百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推荐和投票。最终,假期的五本阅读书目确定为《昆虫记》《平凡的世界》《鲁滨逊漂流记》《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方便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深化读书效果,每阶段第一天由社区对接学校,邀请老师撰写“书评”或“推介”引领阅读。通过创建“十天共读一本书”QQ群,群内每日打卡读书进度,发布优秀读书心得,开展实时互动,书评、读后感、漫画、诗歌、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原创读书心得在群里百花齐放。

锦联社区负责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宋扬,是“十天共读一本书”QQ兴趣部落的酋长。这个暑假,他有点应接不暇,兴趣部落每天都有新动态,同学们看书的热情空前高涨:“这些孩子们对于书籍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书中的观点有认同、有反思、有批判,形成了思想碰撞!”

党史+阅读,传承红色基因。线上思想碰撞,线下根植“红”心。陈庄社区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暑期开展了“好书我来讲”活动。王欣程小朋友和她的妈妈以对话形式共同朗读《建党1921》里面的一段节选赢得了在场大人热烈的掌声。

王欣程小朋友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朋友是读书。社区举办这样的亲子演绎活动,很容易激发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其他家长也表示社区举办的这次活动令大家受益匪浅,一定要和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成长。(通讯员 王智颖)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