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正式“连线成网”
2021-11-01 09:0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去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可高铁、地铁无缝换乘,搭乘地铁去无锡大剧院欣赏精彩演出指日可待,梁溪科技城将展露交通新格局……”地铁4号线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从一期工程2017年3月开工,到去年10月全线洞通,站点接续封顶,建成后将在无锡已有“米”字形轨交线上画出一个“半圆”,无锡轨交已通车里程将超110公里,网络效应初显。

轨交连线成网,如同打通“任督二脉”,带来的不仅仅是“流量”,更是沿线“坐标”发展的新利好。一条新线投用在即,缘何牵动诸多关注?又怎样激活流量“新宠”?

引潮

让流量涌入“最后一公里”

“十一”刚过,经过几个月的全国考察,一家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决定选址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签约后,博览中心副总经理徐敏钰感慨道,“没想到,最后是因为一个交通利好让客户拍了板!”

“今年6月,接到来自无锡的‘橄榄枝’,我们委婉拒绝了,虽然会场规格、组织能力都契合,但是交通短板我们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到主办方负责人时,他道出原委,与无锡签约前,他们一直在上海和苏州间徘徊,几百个展商和上万观展人进出会场要靠接驳,不仅费用惊人,组织起来也异常麻烦,直到得知今年年底就有一条地铁新线直通博览中心,他们才下决心签下合约。

“几年前,地铁1号线到长广溪站戛然而止,对博览中心来说是个巨大的痛点,因为交通不便,从火车站、机场方向来的客人乘坐公共交通断了‘最后一公里’,我们也因此失去不少优质客户。”徐敏钰说,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对博览中心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地铁4号线带来的“流量”还涌入了同在太湖新城的大剧院和万象城。

“明年起,我们会将一些高品质剧目排在晚上的黄金档,还会打造一些文化艺术沙龙,进一步激活大剧院城市文化客厅的功能。”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信心满满。“未来的大剧院将是长三角的大剧院,从上海虹桥到无锡高铁29分钟,1号线转4号线直接走进剧院,交通便捷了,跨城市追剧不再难,无锡大剧院在长三角‘C’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与大剧院同享一湾蠡湖水的还有万象城。“蠡湖沿岸对标苏州金鸡湖,不是问题。”无锡万象城推广部负责人赵天浩说,地铁来了,湖湾效应才真正得到释放,我们将大刀阔斧开发沿湖一带,原先西侧靠优衣库一面人气不足,通过引进特色消费场景潮电街区,将打造一个数码集合区。“地铁围挡拆除后,整个万象城沿蠡湖一湾将惊艳登场。”

地铁4号线开通在即,“流量”效应已提前到达。能明显感受到,沿线“藏娇”多年的“高地”们正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一个新发展“风口”。

激活

打通发展动脉的“点睛之笔”

摊开地图,不难发现,夏家边站坐落在地铁4号线“半弧”的顶点,这一点恰与规划中的蠡湖未来城几何相切。

“蠡湖未来城是无锡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中的示范项目,其内部及其周边交通路网规划,将秉承既不破坏环蠡湖天然生态主线,又能达到交通便捷的目的,打造具有完美公共交通配套的城市‘山水会客厅’。”今年市党代会期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席永清透露了蠡湖未来城交通规划的总基调。

随着4号线的到来,这个理念将从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4号线和1号线成环,又同时和2、3号线相交,可以说,挨着4号线就能同时享受到其他线路的辐射。”地铁集团总工办负责人说,4号线一期通车后,蠡湖未来城将拥有轨道交通利好,未来,苏锡常都市快线和规划中的5、7号线将在此交汇,形成交通包围,通过地上地下的复合设计,更多智慧交通场景也将被解锁。

受追捧必有其因。4号线的“网红”地位还在于它将多个重要发展片区串在一条线上,如果说与蠡湖未来城只是“擦肩”,那与梁溪科技城则是“亲密接触”。

“通过刘潭站、广石路站和黄巷站,4号线恰好探入正在规划建设的梁溪科技城,并将由北向南的几大重要科技产业园区有机串联。”地铁规划人士表示,锡澄S1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霞客湾科学城、惠山新城、梁溪科技城和蠡湖未来城将通过轨道交通巧妙串联在同一轴线上,园区活力将被极大激活,通过流量提升进一步产生叠加效应。

一子落满盘活,紧邻地铁“红线”就能分享红利。这句话在几个看似“冷僻”的站点得到印证。吴都路站和丰润道站位列其中,将借助4号线一期开通的东风打造区域新“IP”。

“作为太湖新城的‘C’位,整个金融街只有1号线贯穿其中,这并不符合金融街的定位和雄心。”太湖新城发展集团相关人士举例说,4号线一期开通后,吴都路沿线有了轨交加持,这一站恰是金融街中心,将辐射整个街区。对丰润道而言,地铁的到来,对周边地块开发也将是重大利好。

不得不说,地铁4号线将是无锡南北发展大动脉上的“点睛之笔”。

带动

连线成网释放发展“新动能”

10月28日,地铁3号线运营满一年,累计客运量1.5亿人次。地铁集团相关人士说:“据测算,4号线一期开通后,这个数字将至少增加三分之一,4号线二期开通后,数字将翻番。”

凭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测?业内人士认为,4号线一期开通后,无锡地铁才真正迈入“连线成网”时代。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个现象,家住太湖新城或者从太湖新城出发去硕放机场的市民,鲜有乘坐地铁,大多数都选择自驾或者打车。究其原因,有专家分析,从目前线网看,地铁3号线直通硕放机场,但是无论是1号线或2号线,都要到市中心火车站和靖海站换乘3号线,再向东到硕放机场,几乎是绕了一个大圈。

“这个现象,待4号线二期东延接入3号线后可明显改善。”地铁集团相关人士解释,届时,包括太湖新城在内的整个南部片区将借力4号线二期穿越太科园境内向东直接进入硕放片区。规划人士透露,远期,4号线将继续北延接入2号线映月湖公园站,由4号线与其他3条地铁线形成的闭环可将高铁站、机场和地铁站等枢纽全部打通,地铁网络效应将进一步释放。

无论是展望未来,还是放眼当下,4号线一期的建成通车都将扭转目前无锡地铁线路单一、辐射面窄的局面。

细看地铁4号线一期所经过的各站点,不难发现规划者试图通过地铁线带动区域联动发展的良苦用心。在这条链上,拿发展势头正猛的无锡经开区举例,辖区内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将伴随着4号线一期通车而“一线牵”,先行一步“流量”密集起来的太湖街道与后劲十足的华庄街道将开始密接。河埒口片区作为4号线一期辐射的中轴区,也将依托新线建立与太湖新城及北部广石路周边的联系。

民众受益,城市发展才有意义。“太湖新城高密度的公园、湖湾是留给市民休闲的,而不是用来造更多停车场,新线开通让‘双核’之间频繁流通变得更有意愿,也更低碳。”面对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释放的发展动能,城市规划建设者们深感任重道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