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整治“一子落” 乡村振兴“满盘活”
2022-08-03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怡荻  
1
听新闻

清水绕城郭,鱼跃鸟飞翔。夏日里的洛社镇白荡湿地,河阔水长,水草丰茂,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别看这里有健身步道、亲水平台,对面就是网红景点尚田小镇,过去这一片都是大大小小的鱼塘,围网养鱼严重污染水质,环境脏乱差。”昨天,洛社镇万马村党总支书记赵志诚介绍,近年来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当地大力推进生态修复,通过水系疏浚、河道清淤、退渔还荡、湿地修复等整治措施,如今白荡湿地水质已达到Ⅱ类水标准。而就在不远处,万马村新建的290多户新农房也已在去年建设完工。白墙黑瓦依傍着红枫、玉兰等组成的景观小品,营造出一幅幅精巧别致的“江南人家”风貌。

万马村的“蜕变”得益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实施。去年,惠山区洛社镇成功入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该试点项目总面积8平方公里,涵盖万马村、花苑村全域,主要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空间治理等综合性整治活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和人居环境改善。

“开展全域综合整治,有利于更好统筹片区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洛社镇副镇长秦杰告诉记者,此轮整治预计可新增农用地166亩,其中高标准农田150亩。同时,通过低效用地整治还可为今后发展腾出更多建设用地空间。据悉,洛社镇还以全域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快制定万马“水韵原乡”全域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带动农产品深加工和乡村旅游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内的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试点,全面构建以“严守底线”为前提、“五调三退”为核心、“优化配置”为路径的一整套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资源要素配置效益。下阶段,无锡将加快改革的落地实施,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产业用地更新13万亩、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较‘十三五’提升15%以上”的目标,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治理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