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擦亮“佤的村规民约”品牌,奏响乡风文明之歌
2022-08-08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俊峰 袁春燕  
1
听新闻

“开展‘佤的村规民约’品牌打造以来,百姓们的精神生活充实了,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在宣堡镇郭寨村村民大会上,村民代表邱捌金的话语引起阵阵赞同。今年以来,该村持续强化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推进品牌打造,奏响乡风文明奋进之歌。

宣传引领聚合力,强化舆论主阵地。积极邀请苏州大学、泰兴融媒体等专家现场探讨研究,锚定全国首创“村规民约”这一群众共同历史记忆根柢,郭寨村巧用文化资源赋能,新增主题公益广告23处,打造“佤的记忆传承”“佤的文明密码”“佤的致富之路”“佤的新风新俗”四个文明实践点为循环线构成实践基地,以村规民约实践基地为引擎,激发乡风文明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村民“公约”、注入了强而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依托“多彩郭寨 韶华正茂”志愿服务队,通过板凳会、茶会话、拉家常等形式,组织百姓名嘴、青年志愿者队伍入村入户,常态化开展“党建红”“暖心橙”“‘堡’护蓝”“生态绿”“天使白”等主题服务,将村规民约融入百姓日常。村民对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对系列活动的满意率稳步提升。志愿服务队队员张梅表示:“群众人在哪儿,宣传阵地就在哪儿,只有志愿者把村规民约的好处和村民们讲明白,把道理讲到心里,才能让好处落到实处。”

模范引领立决心,凝聚追赶原动力。依托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荣誉评选,郭寨村深度聚焦“村规民约”积极作用。2022年,成功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百余户家庭达“八星级”,又从中选取5人为新一季度美德善行榜人物,悬挂在村“美德善行榜”公示栏,落实褒奖礼遇,释放正向激励的最大效应。7月,郭寨沈金兰家庭被选为泰州市文明家庭、沈华被评为“泰兴好人”,郭寨村即以此为契机,召开家风故事会、家训评比会,邀请大家把家风家训“评一评、晒一晒”,吹响“比学赶超”集结号,不断提升群众自觉性。青年大学生刘涛表示:“听了演讲,我才明白,这些文明家庭就在我身边,对照他们,我也要加倍努力,争当文明先进。”

完善制度建体系,培育自治新格局。近年来,依托同心议事亭、村规民约理事会等阵地和组织,郭寨村持续汇聚“村规民约”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规管人四大核心力量。积极引导乡贤能人、退休老党员、热心群众等就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等工作建言献策;开展“有事好商量”、村规民约大讨论、乡贤理事会等基层协商议事会议20余次,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836份,吸取乡村建设相关有效建议24个,不断放大“佤的村规民约”品牌“涟漪效应”,推动群众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加速融合。村干部刘志说:“只有群众参与感强烈,满足感才能更高。以‘佤的村规民约’品牌打造为契机,村里好多决定都是老百姓一起决定,大家畅所欲言,推进乡风文明的热情很高。”

郭寨村党委书记刘仲生表示:“以郭寨村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下一步,我村将不断巩固拓展‘佤的村规民约’成果,积极探索村规民约实践新范式,加快品牌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速率,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落实落细、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