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科技赋能,农村环境督查“一键到位”
2022-09-02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鹰眼显示,滨海新区中凌河富港段有倾倒的混凝土。”9月1日,在江苏海安,市农村环境整治办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农村环境督查。通过无人机传回的画面,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该河河坡的一处隐蔽的堆积物。不到10秒钟,图片就传回15公里外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并推送给相关区镇环境整治办。20分钟后,辖区保洁员到达现场报告,这里正在实施河道驳坡,施工单位临时堆积的商品混凝土,半小时内就使用完毕。


农村环境整治巡查从过去“跑断腿”的粗放式人防到如今“一键到位”的精准化技防。近年来,海安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作物秸秆禁烧禁抛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通过“新科技”和“铁脚板”的有效结合,引入科技力量助力农村环境督查,在大大减轻一线保洁员和督查员巡查压力的同时,也保证了全市农村环境的水清、岸绿、景美。

一键启动,巡查的空中鹰眼“飞”起来

高效机动、影像清晰、智能化是无人机航拍的突出优点。经过大量调研论证,海安生态环境局发现,相比传统的人工地面巡查,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可以摆脱农村复杂地形地貌的限制,从而有效解决许多过去“想发现而无法发现、想解决又未能解决”的环境问题,极大地提高工作成效。

近年来,海安生态环境局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专业科技团队的无人机巡查服务。通过开展高频次、远距离和不定期的空中巡查,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秸秆禁烧禁抛巡查工作中,无人机发现河道(沟塘)管理、道路管护、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村庄环境“四清四化”整治以及农作物秸秆焚烧、乱抛入河和乱堆乱放等影响农村环境的各类大小问题20000余处。

“无人机就像空中的鹰眼,飞得高、看得远、查得细,我们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秸秆禁烧禁抛工作真正做到了全覆盖,督查工作更精准、更全面、更高效。”海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周海军说。

一键点击,巡查的中枢数据“跑”起来

打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数据一体化平台,让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数据“长腿”,在巡查的前方、整治的一线和考核的后台快速传递,从而实现问题速查速改、以查促改良性循环,是海安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2020年,通过将原有的海安县清水工程管理系统和海安县畜禽粪便污染控制系统整合为海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系统,各区镇只需一键点击,便能在平台中准确掌握存在问题的类别、性质和位置。在整改期限内,只需上传整改问题图片,即可反馈信息平台,完成问题的销号。与此同时,信息系统的实时监管也客观反映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动态和质量,为考核评比决策提供了更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今年年初,海安生态环境局再次对信息系统进行优化提速,将无人机巡查的实时图像同步接入信息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从发现问题到记录问题再到反馈问题的零时差。

“运筹帷幄中,决胜千里外。海安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科技赋能,努力提高农村环境整治督查整改全链条效率,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为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创建省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再做新贡献。”周海军说。(康传广 马富林 王开钧)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