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举办中秋主题活动
2022-09-05 1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贝磊  
1
听新闻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回忆往事恍如梦……”9月3日下午,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礼堂内传来了阵阵小朋友们的歌声。原来,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辖区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天保社区联合辖区社会组织古韵雄风志愿者工作站,共同开展了“传承文化基因,赓续文化血脉”中秋主题活动,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雨花经济开发区议政代表、天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陈如强,雨花经济开发区议政代表罗丽枝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为辖区青少年普及中秋文化知识、介绍中秋习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还额外增加了“中秋诗词会”环节,邀请辖区青少年们一起接龙背诵与中秋有关的古诗词,激发了这些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嫦娥是谁吗?上古时期,后羿的妻子嫦娥,是个美丽善良的女子。她经常接济生活贫苦的乡亲,乡亲们都非常喜欢她。一天,昆仑山上的西王母送给后羿一丸仙药。据说,人吃了这种药,不但能长生不老,还可以升天成仙……”,随着志愿者教师的讲述,小朋友们逐渐入了神。“大家都知道,我们最近几年发射的绕月卫星,‘嫦娥一号’,以及基地车‘月兔’,这些名字正是来源于我们的神话故事。”

“中秋诗词会”环节,志愿者教师邀请小朋友们上台进行与中秋有关的古诗词背诵接龙。“同学们,这些优美的古诗词,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深刻理解,体会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随着老师的总结,活动也走向了尾声。

在活动的最后,陈如强和罗丽枝还为天保社区的困难儿童精心准备了节日慰问品,让这些孩子们共同感受中秋的快乐氛围。

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培养了他们的文化兴趣,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也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文化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