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市窑湾镇:人大代表票决制赢民心
2022-09-05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居成凯 闫飞飞  
1
听新闻

“新沂市窑湾镇人大始终从民生需求出发,围绕百姓切身利益为突破口,认真贯彻执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快速实施,早日造福百姓,得到了百姓的一致点赞。”新沂市窑湾镇人大主席孟凡歌说道。

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为了切实履行这一制度,助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尽力贴近百姓需求,为此,窑湾镇人大围绕三个方面做细做实票决制文章。

窑湾镇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大意义,了解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于丰富和完善人大工作、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创新和改进代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镇人大要求每名人大代表必须学深吃透其中的精神实质内涵,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尽心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慎重为票决每项民生实事项目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将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抓细、抓实为准则全面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让窑湾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接受民意监督审核。2021年初,窑湾镇把11项候选民生项目实施方案拿到人代会由人大代表票决,最终新窑炮路建设、新窑湾中学建设、三道街改造等9项民生工程被人大代表票决为重要建设工程,并在规定日期内完工,开始造福百姓,百姓都拍手叫好。“过去,我到窑湾镇农贸市场卖菜,要绕弯道多走4里多,现在新窑炮路修好了,可以直接顺路就到市场了,真的太方便了。”万庄村菜农朱宗军说道。

另外,窑湾镇人大还对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把关督导,确保真正造福百姓。在今年1月6日,窑湾镇再一次把11项候选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拿到窑湾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85名人大代表进行票决,最终窑湾消防站建设、王场村新型集中居住区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等9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被全票通过。为促进这9项民生工程早日顺利完工,镇人大又组织32名市镇人大代表进行包挂,包挂人员主要负责督导工程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在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助力所有包挂工程按时完工。6月中旬,窑湾镇人大代表、五墩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秀在包挂的项目窑湾消防站督查工作时发现工程进度较以往有些缓慢,于是找施工方询问原因,得知由于夏收夏种,有14名工人请假回家收种庄稼了,现在又属于芒种季节,工人不好找。刘洪秀回到村里,立即安排村中赋闲在家的剩余劳力人员协助施工方。

目前,窑湾镇人大通过履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更好地发扬了民主,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更符民情、更贴民心、更合民意、更接地气,助推窑湾镇各项乡村振兴事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