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致富果” 金秋迎丰收
2022-09-06 09:36: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崔言香 记者 杨宝岭 陈源浩  
1
听新闻

初秋,正是猕猴桃上市的时节。记者昨日在位于江都区樊川镇永安村的永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看到,一个个果形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宋一边组织工人采摘、分拣、包装,一边接打客户的电话,忙得不亦乐乎。

樊川镇永安村有30多年猕猴桃种植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猕猴桃,是远近闻名的果乡。今年是永安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猕猴桃的第4年。

今年36岁的刘宋,是土生土长的永安人。“左邻右舍都会在房前屋后种上几棵果树,从小就知道,到了秋天就有猕猴桃吃了。”刘宋说,他从小被猕猴桃树围绕,对猕猴桃充满了感情,2018年,他承包了6亩多田开始种植猕猴桃,并与村里4户猕猴桃种植散户合伙,成立扬州市永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猕猴桃。

“我们在走访各农户的生产情况后发现,村民们虽然有多年种植猕猴桃的经验,但普遍存在管理技术水平低、经常发生病虫害等问题。”刘宋介绍,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村民们增产、提高销量,是他们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初衷。

种植猕猴桃学问很多,如何管理果园果树、如何调节养分水分……每一颗果子的成熟挂果,都凝聚着种植户们的辛劳和汗水。记者采访获悉,永安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毫无保留将种植技术教给入社种植户,极大提高了他们的猕猴桃产量;同时,还充分借助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永安猕猴桃,销路逐渐打开了。

“合作社也帮助散户们卖猕猴桃。”刘宋说,去年,合作社不仅卖光了自家果园的猕猴桃,还帮助村里不少大户、散户销售,共3万多斤。“通过合作社,把散户种植的猕猴桃汇到一起销售,提升了永安猕猴桃的整体形象。”

“今年9月1日,新果成熟上市,这几天我们订单不断,每天都在忙。”刘宋介绍,合作社今年有望销售猕猴桃逾60万元。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请商标,努力为永安猕猴桃打造一张新名片,“有了商标,猕猴桃就有了品牌效应,商业价值也会得到提升!”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