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头江豚“定居”三江营水域
2022-09-29 09:3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糜裕 记者 丁佐春  
1
听新闻

“从近期日常巡江检查和监测结果看,长江扬州段三江营水域经常有鱼群出没,同时观测到约60头次江豚出没,10多头江豚在这片水域觅食……”9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渔政处对刚刚组织开展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进行总结评估。据介绍,连日来的放流活动分别在长江干流广陵段大道口、仪征海事处码头,共向长江放流胭脂鱼苗0.8万尾、中华绒螯蟹苗12.7万只,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贡献了“扬州力量”。

市农业农村局渔政处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长江渔业资源保护恢复工作,今年以来,扬州已连续多批次开展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先后放流了鳙鱼215.2万尾、鲢鱼537.4万尾,累计放流766.2万尾(只),长江扬州段鱼类种群、数量、个体体重较禁渔前均有所提升,鱼类资源明显恢复,多样性水平逐步提升,四大家鱼等特有鱼类种类数和资源量明显上升,长江刀鲚群体洄游量增加,一度几乎消失的江豚再度活跃起来,且群体出现的频率也明显增加。

据介绍,为将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的丰硕成果巩固好,有效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禁渔宣传,坚决打击非法捕捞和江边垂钓,全力打好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垂钓持久战和攻坚战。利用“智慧渔政”等先进的监管平台,借助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优势,全天候观察长江干流岸线与附近水面,全覆盖无死角监控,一旦发现偷捕者,迅速及时处置,形成了“护渔员+派出所联防员+渔政员+镇村网格员”的护渔模式和长效机制,共同保护长江渔业资源。

“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改善了长江水域渔业生态环境,较好恢复了渔业资源,保护了生物多样性,长江扬州段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濒危水生生物资源得到了恢复。”市农业农村局渔政处工作人员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