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南京鼓楼盛大举行
2022-09-30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9月29日,第十四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市鼓楼区盛大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双碳战略下的电气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来自全国各装备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单位等产学研部门的专家和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本次盛会,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电气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发展和创新方向。同时,本届论坛全程进行了现场直播,线上近万人参加了直播交流。

  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协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闫卓主持,学会秘书长韩毅致论坛开幕词,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和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泉代表论坛合作单位致辞。

  韩毅在开幕词中表示,作为国家电工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发挥理事会、会员专家的智力资源优势,发挥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组织优势,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技发展、学科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冯少东在大会致辞时表示,江苏省科协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互融互通,深化双方合作共赢,携手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推进全省电工装备企业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对接合作,充分发挥省市联动作用,集聚创新人才资源,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持续推动“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务实有效实施。

  冯泉在致辞中表示,鼓楼区立足辖区能源企业众多、绿色转型需求迫切的实际,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科研学术组织寻求合作,探索布局低碳零碳负碳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攻关,以期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链的升级,把鼓楼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示范基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南京科创中心成功落地鼓楼,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全方位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协同水平和创新能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会议特邀5位院士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新形势下电气装备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重点装备研究进展等热点问题与创新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建英、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科技科科长顾怡文、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为群、西电开关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马占峰分别就“‘双碳’目标下储能装备中高效冷却技术应用前景”、“环保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常熟开关助力双碳经济下的新型配电系统”、“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及装备”、“高压开关低碳环保技术及展望”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环保电力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联盟的设立将极大促进国内相关行业产学研的结合,加快推进设备研发、制造、应用和推广,完善提升产业链,完成相关国际和国内标准,有助于相关设备企业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并逐步在国际市场扩大影响力。

  鼓楼区将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持续深化合作,将全国电工电气行业的先进经验、优势资源复制到鼓楼、引育到鼓楼;与中国电工学会共同推动南京科创中心积极融入区域科技经济发展,发掘、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落地、孵化、服务一批高新科技项目,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共谋绿色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