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夫妇回乡开启“甜蜜事业”
2022-11-10 10:3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金蕾 朱同玉  
1
听新闻

11月3日上午,在兴化市垛田街道新钱村村西口的一大片果蔬大棚里,一对青年夫妇正忙着接待前来体验采摘火龙果的游客。半个小时的工夫,来自兴化城区的市民赵文婷、张妍就各自摘了一大袋火龙果,过磅付费,然后两人高高兴兴地满载而归。

从事火龙果种植的青年夫妇叫邓银权和陈小丽,邓银权今年36岁,陈小丽今年35岁,都是该市林湖乡西丁村人,结婚后两人一起到天津从事调味品的销售,多年的打拼,业绩平平,决意回乡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2017年11月,他们来到垛田街道新钱村,在该村两委会支持下,投资80多万元,流转了53亩农田,建成了23个大棚,种植了20多亩葡萄。从此,夫妇俩和农民工们一起“并肩战斗”,每天天没亮就起床下田,一直干到月亮升起才收工。2018年春,夫妇俩注册成立了兴化市志成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对发展果蔬行业满怀憧憬。可当年的5月28日,他们栽下去的阳光玫瑰小苗出现大面积的死苗,这意味着他们第二年就没有了收成,而且还要重新栽小苗,到2020年他们的农场才会产生效益。

“现实很残酷啊!”邓银权说,当时他曾一度想放弃,但在妻子和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决定外出拜师学习种植技术,只有掌握一定的技术才能种出好的果蔬。随后,邓银权风尘仆仆地赶到山东,拜当地一位有经验的果农为师学习种植技术。

2019年上半年,邓银权夫妇又扩种了20亩葡萄。2020年的夏天,夫妇俩的果园里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当时兴化本地的葡萄销售价格比较低,这让邓银权夫妇紧张了好几天。“我们种植的是精品葡萄,价格不可能这么低就贱卖出去。随后我带着葡萄找市场,跑遍了江浙两省,最终与泰州城区46家精品水果店结成了供销合作伙伴,43亩葡萄收入130多万元。”

邓银权介绍,农场在栽植葡萄的同时,也栽植了3亩田草莓和3亩田火龙果,2020年都获得了大丰收,两种水果收益在20多万元,目前基地全部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大大减少了人力,同时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在邓银权外出跑销路的同时,陈小丽也在网上帮着丈夫积极寻找水果销路,她先后通过抖音、朋友圈、电商等新媒体平台向外出售她家生长的葡萄、火龙果、草莓。经过两三年的精心侍弄,现在邓银权、陈小丽夫妇将志成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搞得风生水起,葡萄主要种植了夏黑、阳光玫瑰、醉金香三个品种,草莓以红颜奶油草莓为主打产品,火龙果是红芯火龙果,清甜爽口,农场里的果蔬产品全部按照绿色标准生产,前期一次性施用有机肥和化肥,生长和采收期不打农药。“为此,我们的水果产品赢得了顾客的青睐,每天兴化城区都有不少市民前来农场体验采摘,2022年我们的葡萄、草莓、火龙果销售产值达200多万元。”据邓银权介绍,今年9月份,农场将草莓扩种至7亩,目前长势喜人,估计25天后就结果上市出售了,预计价格在每斤50元左右。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