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启动“家门口就业”服务行动
2023-02-02 09:5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孙菁  
1
听新闻

“不用远走、即可高飞”,1月29日,靖江正式启动“乐业马洲 家门口就业服务”行动,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实现家门口的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我们将着重建设三类‘家门口就业’服务平台,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就业需求。”靖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三类“家门口就业”服务平台指的是建设一个零工市场、一张数字就业地图、5个就业小屋。

据悉,零工市场将设柜面服务区、求职招聘区、特色功能区和等候休息区,同时开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头部互联网平台服务专区。零工市场的服务对象为有临时性用工需求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新业态从业人员、企业临时性用工人员、钟点工、灵活就业人员等。

区别于综合性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重点做好网络、招聘、求职三大服务。“通过开发‘靖江市零工市场’智慧平台,实现用人单位快速‘发单’、平台智慧‘派单’、求职者在线‘接单’。同时,每周一至周六提供线上招聘服务,每周二举办现场固定招聘活动,每周四举办‘周四直聘日’特色直播带岗活动。”靖江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说,零工市场能够指导灵活就业人员办理求职登记,安排职业指导师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制定个性化就业服务方案。

该市推出的数字就业地图,服务对象是该市范围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和有意愿的就业创业者。通过数字就业地图,服务对象可实现信息获取、就近查找、直聊面试、一键导航等方面的服务。

据介绍,数字就业地图能够归集相关企业信息,用户只要在平台注册后,就可以随时获取重点企业用工岗位需求、薪酬待遇、技能培训、现场招聘和就业政策等信息,求职者与用工企业能够实现线上互动。另外,手机版“地图”同步上线,来靖就业人员可进行就业服务智能导航、精准定位、实时检索。

“就业小屋”的服务对象以所在村、社区和商圈为重点,辐射周边的各类劳动者。2023年,靖江打造首批5个“就业小屋”家门口便捷服务点,做好信息发布、自助服务、求职登记、就业援助等服务。

“就业小屋”虽小,但功能齐全,不仅仅能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还为求职者定制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打造从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介到上岗就业的全周期服务链,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开辟就业“绿色通道”、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从这一点上来说,就业小屋能够推动就业服务‘零距离’,促进就业服务‘全周期’,实现困难人员‘快就业’。”该中心负责人说。

为保证三类“家门口就业”服务平台正常开展工作,靖江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优质人力资源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制定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服务内容和流程“三统一”的规范标准,打造一支“全天候、全能型”的专业化职业指导师队伍,做到就业服务无盲区、不打烊。

“2023年,我们围绕三类服务平台的建设,重点打造三个‘家门口就业’的服务品牌。”靖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家门口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定时按需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三位一体的特色服务,开展“即时快招”招聘、“周末充电”培训、“创业集市”创业活动,提升“家门口”就业服务品质。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