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讲好南京江豚保护故事 守护水环境的“生机盎然”
2023-03-09 2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慧云)面带微笑、聪颖活泼,作为长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物种——江豚,总是备受人们关注。3月9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情况。

本次调查由江苏省林业局指导,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组织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实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具体承担,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等高校和社会组织协作完成。

“本次调查是保护区设立以来的首次全面资源调查,调查于2021年8月-2022年8月开展,调查范围覆盖保护区全域及附近水域(含洲滩)。调查内容包括保护区内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长江江豚及生物资源的物种组成、生物学特征、资源量现状及时空变化,以及人类涉水活动等。”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张瑞忠向记者介绍到,调查期间,结合野外现场调查和数据整理分析工作,还形成了《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报告》《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鱼类图谱》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图谱》。

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区内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62头,占干流长江江豚总数量的10.4%,是整个长江干流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江段之一,江豚数量约为长江江苏段总数的一半。据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张俊介绍,保护区内长江江豚呈聚集性分布,主要分布在潜洲、大胜关长江大桥和子汇洲附近水域,“我们在调查周期内还观测到幼豚11头次,说明保护区长江江豚种群发展潜力良好。”张俊说。

“石燕拂云晴亦雨,江豚吹浪夜还风。”唐代诗人许浑在《金陵怀古》中将江豚与鸟类比作人类活动的晴雨表,实际上,它们更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保护江豚,也是保护整个生态环境。调查显示,保护区内分布有浮游植物183种,浮游动物54种,底栖动物58种,鱼类64种。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外,另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胭脂鱼,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物种长身鳜及江苏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吻鮠、鳗鲡、鳊等鱼类。

此外,保护区及周边还分布有较为丰富的湿地植物和多种陆生脊椎保护动物,水体质量良好,水质总体指标达到渔业水质标准,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南京是整个长江流域唯一在城区中心江段能够近距离观赏到长江江豚自然群体的大城市,守护“微笑天使”,维护长江生物多样性,还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努力。下一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将围绕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先行示范区、水生动物保护区智慧管理技术标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样板三大目标,持续讲好南京的江豚保护故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