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经济”结出“富民果”
2023-03-10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孔伟  
1
听新闻

溧水区最新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傅家边梅花山十里梅林22天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量5.45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昨天,记者来到溧水区十里梅林探访。

梅开十里,22天游客人次120万

阳春三月,梅香四溢。眼下正是梅花盛开的季节,溧水洪蓝街道傅家边近2万亩梅林迎来了一年中的“最美时刻”,腊梅、玉蝶梅、朱砂梅、绿萼梅、白梅花等130多个品种悉数绽放。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傅家边十里梅林探访时,只见这里人流如织,一株株红梅树下,站满了拍照留念的游客。南京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苏蕊今年已是第三次来溧水赏梅,“溧水梅花山规模大、颜色艳,航拍效果特别好。前几年受疫情影响我一直没有来,今年趁着盛花期,赶紧来补上!”

客流汹涌,超过了洪蓝街道旅游办主任卞维亮的预期,“从梅花节开幕到3月8日,22天我们接待了120万人次游客。没想到今年溧水梅花山人气这么旺,不仅双休日客流爆满,平时周一到周五游客也很多,停车场的车位每天都停得满满当当。”

卞维亮透露,前来游玩的游客中,散客和团客各占一半,“自驾游以亲子游、家庭游为主,团客则以银发一族和公司团建为主,大部分来自南京主城和周边地区。”

夜游启动,烟花秀带火新场景

梅花山火爆的人气,不仅归功于盛开的梅花,更有7场主题烟花秀的功劳。今年溧水梅花节组织了7场主题烟花秀,2月17日至18日、2月24日至25日、3月3日至4日的连续3个周末晚上7点半,傅家边梅花广场附近都安排了不同主题的烟花秀,同时配合夜梅亮化、民俗表演等活动,打造出“夜梅”游玩新场景。

“以前游客白天看完梅花,就会陆陆续续返回主城。今年不同了,大量游客赏完梅花,还会继续等到晚上看烟花。”梅花山弄农家乐老板董美玲是今年烟花秀的直接受益人,每一场烟花秀的晚上,自家20张餐桌总是满满当当,“最忙的时候,一天推掉了30多桌客人,我们根本忙不过来。”董美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游客除了品尝农家菜外,还会再买点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带回去,人均消费起码两三百元。

“夜游”新模式还有力带动了民宿、露营等业态的发展。溧水区文旅局旅游推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里梅林周边的山凹村、张塘角两个民宿村近期异常火爆,一床难求,“从梅花节开幕至今,带动农家乐、民宿、露营等营收大约6000万元。”

农旅融合,采摘游丰富新体验

3月的傅家边,不仅有盛开的梅花,更有成熟的草莓。

3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班班草莓专业合作社时,班冬雪和她的父亲刚送走一拨前来采摘草莓的客人。“每天下午两三点,是人最多的时候,游客看完梅花吃完饭,就会来大棚里采草莓。”班冬雪初步统计,从2月20日开始,平均每天至少有200人前来采草莓,“按照每斤25元的采摘单价算,现在一天的销售额最少5000元。由于采摘游火爆,草莓果供应不上,最近一个月我们暂停了线上销售。”

记者了解到,通过农旅深度融合,溧水成功引流赏梅热潮,有力带动当地草莓采摘。据洪蓝街道初步统计,溧水梅花节开幕至今,带动傅家边草莓采摘销售达3.2亿元。不仅如此,傅家边还通过种植青梅果林,进一步延长“花经济”产业链。目前洪蓝街道的青梅果种植规模达万亩,主要种植大叶青、细叶青、莺宿等品种,通过“政府+公司+农户”模式,统一收购青梅,持续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兴农富民。

标签:客人;梅花节开幕;梅林探访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