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优质草莓评比大赛举行
2023-03-13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丽华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优质草莓评比大赛在南京市农业科技大厦举办,全市各区推荐52个样品、16个品种“打擂”,包括红颜、香野、初恋、天使8号等。新品种占样品总数35%,获特等奖的新品种近两成,获“最受市民欢迎奖”的新品种超过四成,由省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种斩获多项大奖,南京草莓“芯片”实力进一步增强。

一盘盘饱满鲜亮的草莓,让现场弥漫着甜甜的香味。本次评比面向全市草莓种植单位及个人,经各区农技部门统一推荐筛选后送样。大赛对选送样品不区分品种,统一密码编号签样。专家组对草莓外观品质与内在品质进行感官打分,结合测定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确定最终得分。

近年来南京草莓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已成为全国设施草莓知名产地之一。目前全市设施草莓面积1.78万亩,年产量2.53万吨,促进了城乡融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刺激新品种不断涌现。与往届相比,粉、白色的新品种数量增多,占样品的三分之一。专家介绍:“现在种植主体们的新品种种植意愿逐步上升,大家愿意去尝试一些新奇、有特色的品种,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我们也在积极引进一些新品种,让主体们的选择性更大。”

科研单位也在草莓新品种的研发上发力。此次获得特等奖和金奖的江苏芃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新品种,以及获得金奖的浦口区加山家庭农场的新品种,都是由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草莓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赵密珍团队研发。“我们团队目前已经研发了20多个草莓新品种,覆盖不同的颜色、种植方式,其中有七八个已经推向了市场。最新研发的几个新品种具有早熟、果形大、抗性强、丰产性好等特点,受到种植主体的欢迎。”她说。

引进和研发的新品种选择丰富,到底哪些更适合市场需求?本届评比首次引入“大众评委”机制,20名市民组成大众评委组,对草莓样品按照自己的标准通过感官审评打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最受市民欢迎草莓奖”。“我们希望从消费端掌握不同草莓品种在市场中的接受程度,为下一步全市草莓品种推广工作提供指引。”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程万强说。

比赛产生了16个特等奖、20个金奖、16个优秀奖、16个最受市民欢迎奖,目前结果正在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公示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