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职院:专利技术 助力贫困户脱贫
2020-09-29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曙辉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江苏信息职院”)由高秀楠、吴卉君、匡亮老师指导,王玉柱、陈诗蓉等同学完成的《“品虾论稻”奔小康》项目,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建行杯”江苏选拔赛暨第九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江苏省省赛上,获省赛一等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引来各方关注。

“品虾论稻”项目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该项目致力于虾稻共作技术的无偿推广和应用。项目申报拥有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项目制定的种养植标准,已被盱眙县农技部门采纳。目前,项目已在盱眙县17个行政村进行推广,虾稻米种植亩数达3200亩,服务地小龙虾、虾稻米产量翻了两番,160户贫困户脱贫,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

早在2017年,江苏信息职院2015届校友王玉柱就任盱眙县河洪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到任后不久便与母校搭建了盱眙社会实践平台。同年12月江苏信息职院国际贸易171班学生陈诗蓉带队来到盱眙县鲍集镇河洪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在先后深入走访300多户农民家庭调研后,团队发现,鲍集镇农户主要依靠种植稻米和养殖龙虾为主要经济来源,龙虾养殖已初具规模,但是由于技术的缺失,生产规划的缺乏,当地龙虾产量、质量极不稳定。返校后,在校方和老师的协助下,陈诗蓉和团队小伙伴们借助学校平台,成立了“品虾论稻”公益团队,并确定了团队的总体目标,即通过扶贫+扶智,助推乡村振兴。

在盱眙县鲍集镇河洪村陈诗蓉和“品虾论稻”团队,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3年来,“品虾论稻”公益团队不仅向村民提供育虾技术指导,同时还提供检测设备技术支持,打造智慧虾稻共作生态系统;制定标准化“虾稻共作”种养殖流程,科学养殖技术结合实时监测设备,帮助村民实现虾稻米种植的降本增产。团队还在当地开展了虾稻米种植培训50余场,培训超过2000人次;线下对虾稻共作进行实地指导62次,受众2100余人。

提及成立“品虾论稻”公益团队的初衷,陈诗蓉说,她自己是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长大的,父亲残疾,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辛苦劳作的背影从小就深深刻在她的心里。所以,现在能用自己所学,帮助贫困户脱贫做一些“小事”,她非常开心。今后,她将继续带领团队小伙伴深入乡村,推广更多的先进技术,帮助更多的人,为实现乡村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