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办实群众“烦心事” 金湖县住建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6-0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住建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烦心事”作为学史力行的实际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冒热气。

“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及时到位,为住建局点赞”“好心发贴求关注,处理真是快速度”。在金湖论坛民生版块,类似这样的回复越来越多,这既是群众对该县住建局及时回复处理“急难愁盼”的肯定,也是该县住建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的缩影。

教育伊始,该县住建局就注重回应群众的诉求,从小事做起,把小事抓好,配强力量保障,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不管是网上舆情,还是来电来访,无论问题大小,均要做到及时回复,及时处理。网友反映荷韵佳苑小区化粪池井盖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收到诉求后,该县住建局第一时间回复网友告之处理措施,并组织人员对井盖周边进行加固,赢得了群众回帖点赞。

与此同时,该县住建局党委一班人带头反躬自省,对职责范围内的民生难点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带头从党史中寻求破解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策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职工的“履职清单”。针对小区物业管理难,主动牵头推进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在5个小区成立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将100多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将《民法典》中物业管理服务条款汇编成《民法典—物业管理手册》,免费赠送给小区业主,方便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让更多群众惠享治理成果。

“办成一件事,得一颗民心;办成三件事,得三颗民心,日积月累,就是民心所向”。 该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顾海芸说,一系列立足实际的务实举措,不仅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一个个问题得了圆满解决,也让干部职工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在树干上打上三到四个孔,再插上一支支小药水。5月23日,该县住建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对人民路梧桐树试点“节育术”。

梧桐树因树形美观、生长快、遮阴好、病虫害少等诸多优点,成为众多城市行道树的首选。然而,每到春季县城区人民路、建设路和金湖路三条主干道上的梧桐树果球成熟,随风飘散,“飞絮”成灾,让群众既爱又恨。近年来,该县住建局虽不断尝试采用人工、机械修剪,出动水炮车喷射的方法,遏制飘絮飞扬,但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

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住建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主动向局党委请缨,把飞絮防治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事”,在提前组织人员对城区道路梧桐树进行修剪、增加水炮车喷射频次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请园林专家“支招”、学习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经过综合权衡,选择上海、杭州等城市成熟做法,在人民路先行试点,实施树干插瓶输液法对梧桐树进行“避孕” 抑制花芽分化,让梧桐树在次年少开花、少结果,有序减少飞絮对群众生活出行的“侵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该县住建局其他党支部也不甘落后,纷纷结合工作职责,拿出为民办实事硬招实招,建筑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主动与服务企业开展党建联创共建,利用质量监管、安全检查之际,把党史课堂搬到建筑工地现场,向服务企业员工赠送党史学习书籍,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惠民利企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知识,有效激发务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保障中心党支部主动深入一线向群众征集老旧小区改造方案,邀请群众参与改造监督。机关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家门口”就业致富

“住上了好房子,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不仅挣的不比外面少,还方便照顾年迈的母亲,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提起现在的生活,自愿搬迁到该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的陈克红幸福满满,一个劲地夸赞农房改善的政策好。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在于力行,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实事办好,把好实事。”该县住建局副局长、县农房办常务副主任伏银成介绍说,农房改善的初衷本意就是让农民群众既要住上好房子,也要过上好日子。县住建局作为全县农房改善的主要职能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农房改善“回头看”,围绕农民所需所盼等问题收集归类清单,纾解民忧民困,高起点设计建造农房改善项目,优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完善项目督查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因地制宜规划产业项目,帮办企业落地投产,增加就业渠道,让农民群众“家门口”就业致富。

当前,在该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附近,一个集一二三产融合的生态牧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年底建成后可为周边农民群众提供150个就业岗位。

作者:陈剑

编辑: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