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端午的浓浓粽香
2022-06-02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绿叶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时节。此刻,家家户户忙于包粽子、插艾草,体验浓浓的端午节民俗文化。端午节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民间节日,而且还是一个优秀的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的一根铁骨。这根铮铮铁骨跨越千年而不朽,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中世代传承。

在粽叶飘香中,永存“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意识。当你挥散这沁人的粽香时刻,我们无论在哪里,始终不能忘记对疫情的预防。在粽叶飘香中,我们所记得的不仅仅是美味香甜的粽子,还有那心灵深处的期盼与美好。当前,全国各地的疫情仍处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关键时期,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新的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中,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人人参与。牢固树立“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的理念,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麻痹思想。日常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开拓进取,确保警钟长鸣。

在粽叶飘香中,永存“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正气。端午节,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而且还承载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因而,端午这个传统节日,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历久弥新。但不论怎样变化,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当今这个“挺过来”和“不会输”的后面,是那些无数的“大白”、“大蓝”们同,还有交通警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疫线中的他们不畏磨难,冲锋在前。说到底就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种矢志不渝的定力。俗话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已”!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以赤诚之心、慎独之心、冷暖之心,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用严于律己来求得正气,不断加强自我反省,不断明方向、正导向、强化自身建设,让党的声音占据主流地位,维护社会发展的风清气朗。

在粽叶飘香中,永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礼仪,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端午节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系彩线、喝雄黄酒……特殊的端午,有着别样的思念与祝愿。保护传统文化习俗,厚植文化发展根基,端午的风俗习惯没有淹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而被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来,且赋予了时代内涵,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和一张新名片。在时代的新征程上,需要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奋力开拓,勇往直前,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奉献、实绩,为新时代谱写奋斗者的最美赞歌。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传统文化节日的传承不仅是一种风俗,而且还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勇敢奋斗不止步,凝聚起爱国精神和热情,守望相助!让我们携起手来勇往直前向未来! ( 陈立芸 殷杰 )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