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湖城 喜迎二十大”银涂篇——让阅读成为银涂最美的姿态
2022-06-24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银涂镇以阅读阵地效能提升为抓手,积极培植阅读组织,发挥阅读品牌效应,营造阅读浓烈氛围,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提升全民阅读指数,为建成省书香城市贡献银涂力量。

以效能提升抓好阵地建设

镇领导班子召开书香城市创建、淮安书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落实淮安书房银涂镇服务点建设方案,投入11万元新购近3年出版的图书2500册,提升阅读服务设施建设水平,营造更加舒适、高雅的阅读环境吸引读者,提升阅读品味。及时补齐短板,对各村居农家书屋开展督查,对存在问题现场督办,对红湖、于沟等5个村农家书屋升级改造,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制定银涂镇2022年全民阅读、书香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分解创建任务,压实创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态势。

以阅读组织推广全民阅读

积极培植青年志愿者读书会、文化志愿者读书会等2个镇级阅读志愿者组织,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20余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近200余人次。镇所辖24个村居均建立阅读志愿服务组织,现有阅读组织骨干成员300多人,他们不仅是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带头人,更是推进全民阅读的志愿者、推广人和辅导员,引导农民、渔民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阅读,提高全民阅读参与率,累计带动全镇近5000余人次参与阅读活动。

以品牌效应放大阅读影响力

“书香润银涂”是银涂镇全民阅读活动品牌,被评为市全民阅读优秀阅读品牌。“书香润银涂”读书节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每届分四季开展主题活动,有精品阅读赏析、阅读心得分享、即兴演讲等多种形式,让阅读分享成为常态化。先后举办了银涂镇青年干部即兴演讲、“赓续百年荣光践行永恒初心”银涂镇冬训优秀主讲人比赛暨青年干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阅读心得分享、“书香满庭芳奋斗新征程”“书香三八”阅读征文和“金湖植莲读书思廉”阅读征文心得分享和“让优秀成为习惯”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近800多人次。

以示范引领营造阅读氛围

银涂镇在每周一机关、村居干部晨会和力行学堂上每次安排1名阅读志愿者领读一篇文章或分享阅读心得,镇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居干部每个月必读两本书,以借阅记录为依据对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利用召开会议、电子屏、标语、微信、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累计开展各类宣传50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电子显示屏播放全民阅读标语100多条,悬挂标语30余条,微信发放1.2万人次。

以点单服务提升服务品质

银涂镇通过开展“书香有我、服务上门”送书下乡将农家书屋“流动车”开进田间地头,让农家书屋“网约车”走上渔民船头,提升服务品质,用书香馨润老百姓心头,截至目前已经开通8次,服务人口近1000余人次。定期根据不同村组群众需求更换车内图书,定时将车开进村组,把过去的“开门等人借书”变为“上门送书服务”。同时,借助银涂全民阅读微信群,接受群众“点单”,把群众想看的书送到家门口,满足农民、渔民阅读需求,已经为50余名群众送书到田间地头和案头。银涂农家书屋“流动车”“网约车”进一步拉近与农民、渔民的距离,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让阅读与人民群众零距离。

书香浸润美丽银涂,阅读充实幸福生活。银涂镇将以省书香城市创建、镇街淮安书房提升为契机,巩固传统阅读品牌的持续性,常态化开动农家书屋“流动车”“网约车”,让阅读成为全民习惯,实现全民阅读,全民共享,让银涂农民、渔民的生活因阅读而更加精彩。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