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市场监管局两件典型案例入选2023全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十大优秀案例、十大好案例
2023-10-16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中共淮安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淮安市司法局发布《2023全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十大优秀案例、十大好案例联合通报》,金湖县市场监管局两件典型案例入选2023全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十大优秀案例、十大好案例。

此次淮安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典型案例评比活动,经市、县(区)两级执法部门推荐,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初审,专家评委初评等筛选程序后,从全市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7个执法领域的6005件包容审慎执法案件中推选出37个典型案例参加现场评比。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入选的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叉车从轻处罚案,是淮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入选“十大优秀案例”的案例;入选的某仪表公司发布虚假广告减轻处罚案,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入选“十大好案例”的两起案例之一。

近年来,金湖县市场监管局结合依法治理的现实需求,坚持贯彻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不断深化落实市深优组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践行变“重管理”为“细服务”,变“严罚式”为“容错式”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从轻、减轻、免予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除触及安全底线、严重侵犯知识产权、严重危害市场公平秩序外,对于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予以制止或纠正的,免于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先行告诫整改,严格落实减轻从轻处罚规定。对首次发现的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轻微违法行为,试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通过实施上述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形成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监管执法格局。

2023年以来,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办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18起,免罚金额75.55万元;对174家轻微违法经营主体从轻、减轻处罚,从轻减轻金额488.5万元,进一步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加快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持续助力。(周春燕 王强)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