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警网”融合齐发力 反诈宣传三“到位”
2023-10-19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金南镇积极探索“网格+”多元共治模式。进入10月,金南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与派出所一起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和警务融合,通过“网格+警格”联动融合,深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一、警网融合,队伍建立“到位”

今年以来,金南镇针对频发的诈骗事件和不断翻新诈骗手段, 深化“警网融合”联动机制,将反诈骗宣传作为创新“警格+网格”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按照“警网融合、共同发力、高效联动”的工作思路,将19个村(社区)分为38个网格,实现一村一民警一网格员的队伍配置,打造零距离服务阵地。做到通过开展网格服务事项、加强网格宣传力度、强化网格联动措施,筑牢全镇共同防范、抵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二、防范警示,宣传教育“到位”

金南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积极运用线上平台传播广的优势,依托网格微信群,转发典型案件、预警动态等,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实现精准人群定位、宣传内容生动、传播扩散面广的宣传效果。线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当面宣讲、签订防诈骗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切实提升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其中在今年10月,金南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利用金南集镇逢集,人员相对集中时,联合金南镇派出所民警,在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反诈集中宣传,同时走进沿街商铺和居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当面宣讲实际案例,让反诈宣传更加生动。


三、靶向发力,精准滴灌“到位”

在反诈宣传过程中,网格员充分发挥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派出所民警“懂法律、讲政策、案例清”的特点,与网格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无缝式”宣传。现场,片警对年龄较大的老人,着重讲解社保退费、投资理财等方面的诈骗案例,网格员在辖区显著位置粘贴网格信息公示。



金南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力量,深入开展拉网式全民反诈宣传,有效提高辖区群众识别预防电诈“免疫力”。切实把反诈骗各项举措精准落实,“沉浸式”地做好反电信诈骗工作,加快构建“全民反诈,共创平安金南”的新格局。通讯员 于浩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