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渔村蝶变路上的“兵书记”
2023-11-15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蒋贵清,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等荣誉,当选为江苏省和淮安市党代表。37年间,他将一个人均欠贷款1万多元的贫穷落后小渔村,打造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乡村”。

人均欠贷款1万多元,怎么办?

白马湖水域辽阔,水产资源丰富,尤其以白马湖“大三鲜”(大闸蟹、黄鳝、甲鱼)最为出名,然而,湖畔的白马湖村却是人均欠贷款1万多元的贫困村。

怎么会这样?退役后的蒋贵清,在2001年上任白马湖村党支部书记后调查发现:渔民收益低,很大程度是受到单一化捕捞、无序养殖这种“看天吃饭”生产模式影响;没有先进的养殖技术,更缺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

难题面前,经认真思考,蒋贵清给出解答方法:转变生产观念,从单一养殖向立体养殖、从粗放养殖向网箱养殖转型、从轮放轮养到旅游致富转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让湖区渔民学习先进技术,提高养殖效益。

同时,蒋贵清创办了“绿军装”工作室,重点培养湖区乡土人才,走人才兴村之路。10多年来,他依靠工作室安排和主讲的培训场有100多场次,涌现出像蒋传龙、董绍兵等合作社人才10多名,贾兆银、蒋桂喜等土特产营销人才100多名,高风华、王言山等湖区餐饮人才30多名,刘元标、王怀俊等电商人才138名。

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经全体渔民的共同努力,白马湖村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湖区渔民债务清零。2022年底,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4万元,全村通过各类人才创造经济价值2.6亿多元。

渔村,难道只能一直是渔村?

“一次外出考察,我发现当地农家乐生意很好,当时就想桃花岛是不是也可以搞渔家乐?”跟随县里外出参观考察时,蒋贵清当时萌生出一个想法。随后,在国家政策的推行中,蒋贵清又敏锐地洞察到湖区要修复生态,旅游兴业富民是新的发展方向。

军人出身的蒋贵清,行事果决,当年就将这些决策纳入到村两委年度工作计划中,依托白马湖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

“一开始不好搞,让人家交船就相当于砸了人家的饭碗。我就挨家挨户地走,告诉他们‘旅游致富’的思路。虽然有些不理解,但毕竟没有人会和更好地生活过不去,大家的积极响应让我非常感动。”蒋贵清说。

在带着渔民董财宝两上太湖,帮助他在白马湖上新上一条餐饮船后,沿湖13家渔民纷纷效仿,第一个吃螃蟹的董财宝成了水上餐饮的老字号。

很快,白马湖旅游休闲度假村在桃花岛上红火起来。新鲜的食材、合理的定价、绝美的环境让游客络绎不绝,民宿、汤宿、渔家乐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白马湖素有99岛之说,蒋贵清通过邀请文化名人帮助挖掘白马湖99座小岛的传说故事,编排渔家婚俗文化表演,把白马湖的湖文化、水文化和传统文化全部深度挖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美食走四方”栏目组前来采访,也让白马湖村的年均游客量达到了50万人次。

现如今,村里从事“农家乐”、“渔家乐”的渔民,每家平均年收入超过 20万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现在‘出入有车,岸上有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蒋书记带的路子真准呐!”村民们如是赞扬蒋贵清。

身为村支书,我能为村民做什么?

白马湖村高邮湖组在建成避风港后,水电和网络因为距离和所处地域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蒋贵清多次往返高邮湖与宝应县范水镇,沟通争取,终于使高邮湖组56户渔民全部通上了电,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向银涂镇和县联通公司寻求帮助,帮忙解决自来水和网络接入问题。

2010年,白马湖村用两年时间在全市率先完成退圩还湖、退养还湖,2020年又实施了禁捕退捕。为帮助退养还湖后的渔民实现富裕,蒋贵清提出“让党员在党支部里发光、让群众在合作社里发财”,带领1200多名渔民成立了17个合作社,社员人均年增收12000元。白马湖土特产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合作社党支部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了拓宽销路,蒋贵清还动员在知名企业做省级代理商的女儿,放弃百万年薪回村传授电商运营知识。2014年,白马湖村第一家淘宝店开业,当年销售就超千万元。同时,蒋贵清还将他秉着打造白马湖生态品牌理念,先后注册的“白马湖大闸蟹”“白马湖甲鱼”等37个商标,无偿提供给本地渔民和合作社使用。

目前,全村共发展电商户143家,年销售额达1.2亿元,白马湖村也获评全省电子商务十强村。

“接下来,我将继续认真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开展‘三农’工作的水平,对白马湖生态保护和科学利用进行全方位规划,确保既让白马湖得到很好的生态保护,又将生态红利带给渔民,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目的。”蒋贵清坚定地说。(彭绍群 葛婷婷)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