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阜宁:全流程监督助力房屋廉洁征收
2021-04-27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炳焱 于广益  
1
听新闻

“拿到的房子和我想象的一样大,楼层也好,阳光充足,我真是心满意足。原来我一直害怕在拆迁办找不到熟人,肯定分不到好楼层,现在看来县里阳光征收政策就是好啊……”家住串场河边的崔湾村居民顾立珍春节后刚刚拿到位于阜宁县城中心的拆迁安置房,当他实地查看位于19层的电梯房后,高兴得喜笑颜开,逢人就夸。

这是近年来阜宁房屋征收过程中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为了着力解决房屋征收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阜宁县纪委超前把关,坚持全程监督,加强对房屋征收工作廉政风险点的把控,精准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同时加大对房屋征收工作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努力实现房屋征收工作廉洁公正、阳光透明。

事前谋划,做到政策公开透明

在房屋征收消息公布出来后,工作组就来到了村里,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着征收政策,工作组分片包干到户,挨家挨户散发宣传材料,并给群众宣讲政策,在征收范围设立公示栏,做到“征收程序、征收补偿、征收安置、政策宣传”四个到位,“征收政策文件、征收补偿结算标准、征收安置结算表”三个上墙,公布征收方案,进一步将政策公开化、透明化,扩大社会知晓度;

设立举报电话。提前在征收现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处理,及时掌握和处理征收过程中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征收人员坚持依法依规征收;

开展廉洁教育。在征收工作启动前,对参与征收工作的人员开展专题廉洁教育讲座,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念好廉洁“紧箍咒”。

事中监督,做到群众满意认可

为切实加强对房屋征收全过程监管,县纪委联合多部门深入一线征收工地,以联合检查、突击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随时对房屋征收工作进行监督,保障征收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建立阳光征收平台。阜宁在全市首创阳光征收网上平台,所有被征收房屋及相关信息由县纪委、征收办、征收单位、所在镇、所在村五方代表签字确认后,立即录入平台系统并锁定,系统自动计算政策性补偿金额,并对应分配每户唯一协议编号,生成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开展随机抽查复核。在征收过程中,县纪委牵头会同县住建局、征收所在镇区(街道)联合组成房屋征收搬迁工作督察组对征收工作人员每天丈量、登记房屋认定情况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随机进行抽查,确保房屋丈量、登记公开、公平、公正;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征收过程中,群众对丈量登记的结果有异议的,县纪委及时介入,调出登记档案进行复核并重新丈量,有效减少征收矛盾的发生,提高百姓对征收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抓好事后查处,做到全程监督把关

为加大对房屋征收工作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在面上形成声势,县纪委对所有涉及房屋征收工作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严肃查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全程把好廉洁关口。

坚持严查快处。建立房屋征收工作违法违纪问题查处“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查快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都实行顶格处理;

加强审查把关。对涉及房屋征收工作违法违纪问题加强审查把关,防止出现软问责、轻问责、漏问责现象,确保房屋征收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问题查处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考核。做到办事有章可循,执行严肃认真,形成按制度办事的行为准则规范,并将执行制度的情况纳入到绩效考核工作中,对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2020年以来,县纪委先后核查涉及房屋征收工作信访件23件,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2件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