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延令街道让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1-06-24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成 周婷婷 高烨 汪斐  
1
听新闻

“新出的村规民约太好了,及时遏制了村里日益攀比的不良风气。”泰兴大生村村民卢夏生拍手称赞道,“今年我家小孩高考,正愁考试结束了请客要花上一大笔钱,有了村规民约,我们按规办事,既省了钱,也过了人情关。”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泰兴市延令街道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让村规民约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居民之间会因为一些小事有摩擦,公约是居民心中的‘一杆秤’,让大家互相监督有据可依,逐渐让礼让友爱、和睦团结的社区文明深入人心。”三营社区在协商议事会上对旧版《居民公约》进行详细梳理,增加了家风建设、邻里文明、垃圾分类、拒绝黄赌毒、志愿服务、电车充电、缴纳物业费等新的文明守则内容。同时建立了《居民公约》督导小组,推选《居民公约》督导员,对今后《居民公约》的宣传、督导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现在村里环境提升后,房前屋后大变样,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但是村里个别家庭还在使用‘露天土灶’‘茶炉子’,这方面是不是可以规范一下。”陆桥村村规民约专题协商议事会上,村民代表姜怀芝提议道。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上,陆桥村围绕如何提升本村人居环境开展进村入户、座谈、走访征求意见,将“生态保护、美丽庭院评选”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列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之中,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户”“典型示范户”年终进行表彰,奖励每户200元。通过开展有事好商量活动,全村争创“美丽庭院”的氛围浓厚,群众热情高涨,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是凝聚共识、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平台,我们协商前要走进居民家中,同坐一张凳,倾听居民诉求,了解居民心声,画好最大同心圆,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民主协商。”泰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春年在参加鼓楼社区商前调研时说道。鼓楼社区在协商议事活动一周前,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将议题告知拟参加协商的对象,请其做好前期调研和发言准备。社区还商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前准备相关内容,邀请其参加协商活动。市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听取社区干部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以前不觉得这村规民约有什么用,但是现在经社区这么一宣传,才发现这事啊,跟我们关系大着呢。”东联社区居民代表张国祥说道。为切实将村规民约立起来,人情新风树起来,东联社区在协商议事活动前一个月内,就通过公示栏、网格微信群、先锋e家党员群、小区宣传栏、委员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将议题和宣传内容告知拟邀请参加协商的对象以及辖区内的广大居民,形成浓厚的村规民约修订宣传氛围,让村规民约真正成为“大家都认可”的公约。

“‘村规民约立起来 文明新风树起来’专题协商活动开展以来,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协商案例,居民文明素养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下一步,街道将围绕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居公约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文明行为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延令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说道。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