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星海社区:说文解字话“实”干 奋进启航新征程
2023-01-1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晓磊 康传广  
1
听新闻

实干才能兴邦。海安市星海社区在新一年第一次党日活动上,党总支以“说文解字话‘实’干 奋进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一个“实”字,借鉴了民俗文化中特有的形式——拆字,将实干的“实”拆解为点、横、撇三种基本笔画,分别诠释“实干”所需的初心、担当和笃行,通过三个篇章的展示和现场党员的互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的氛围,让党员充分感知“实干”的力量。

“丶”---深学“实”悟寻初心

【点(丶)是“实”字的起笔笔画,是最初的起点。所以“实干”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初心”,埋头苦干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找准方向,以实干守初心、以实干践初心。】

光影帧帧悟初心。星海社区党总支党员观看《错位时空》短片,了解中国不朽的过往,在历史的长廊上,一同见证百年辉煌。编排诗歌朗诵节目《谁是最可爱的人》,通过诗音画的形式,再次激发了党员对厚重历史的新感悟,更坚定了党员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接续奋斗开新局的信念。

誓言在耳忆初心。党员们在“初心卡”上手抄的入党誓词、铭刻在心的实干座右铭、集思广益的意见建议、展望未来的美好期冀,大家签名并贴到党员活动室墙上。

对标找差思决心。党员们结合学习的内容和工作实际,采取交流讨论的方式,做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查找自身在实干方面的短板弱项,思考整改提升的举措。

“一”---躬身“实”践勇担当

【横(一)如同“实”字的“铁肩膀”。责任在肩,担当为要,所以“实干”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担当”,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成就。】

抗疫短片述责任。观看固定学习日远教视频和社区自制抗疫短片,由宣讲员讲述在前期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故事,以“微故事”体现“大担当”。

礼遇先锋话担当。在送吉祥环节,社区为优秀志愿者骨干以及全员核酸期间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送上夏日的祝福。与社区大党委成员现场圆梦微心愿,以“红色党建”的先锋示范作用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交流感悟论使命。党员代表程广桐讲述年轻时扎根基层身先士卒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党员牢记使命、赓续前行。入党积极分子丁年娟等人则围绕自身日常工作,分享经历多岗锻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成长足迹。

“丿”---真抓“实”干唯笃行

【撇(丿)如同实干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多的是蜿蜒曲折、荆棘坎坷。所以“实干”的第三个关键词是“笃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踏平荆棘方能登高望远。】

一览新城绽新颜。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与会党员走进海安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海安发展历程,分享党员们投身各项事业建设的难忘经历,感受党建引领下的海安变迁、畅想海安的规划蓝图。

一心向党献芳华。邀请江苏省“文明家庭”获得者崔建霞,讲述了这些年来她和她的一家志愿服务路上的那些事儿。邀请海安援沪护士李立,分享82天援沪回海,途中经历了父亲患病却无法回家等复杂环境下的心路历程。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旗帜汇聚起来就是社会的主流。在一个个凡人善举的带动下,一次次传递出激动人心的正能量。

一以贯之学理论。此次党日活动,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整堂党课再次激励与会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思想品质,强化实干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何建设?实干一定是最有力的抓手。亲爱的党员朋友们,让我们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在又一个明亮的开局里,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画卷。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