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梅山医院多措并举护佑百姓健康
2023-01-18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能收治一个是一个,能收多少是多少,一边收病人,一边不断扩充物资,我们迅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面指导总院、分院防控,成立了专家组,指导全院救治,出台了8版适合我院实际的收治策略,加强院级培训,使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具备救治新冠病人的能力”,梅山医院院长唐建枢说,从急诊到ICU,医护人员昼夜奋战,克服身体不适、人手紧张,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一个月收治了1500多人,百分之七八十的患者出院了,这一场硬仗终于要告一个段落了。

作为省人民医院的医联体医院,梅山医院是南京市雨花台区最大的二甲医院,开放床位568张,在疫情期间义不容辞地成为了全区新冠救治的领头医院,所有救治政策的调整,都紧跟着卫健委的要求同步进行,让雨花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跟三甲医院同质化的治疗。

严把入口关 合理分诊确保病人得到最优救治

疫情暂时告一个段落,回望医院这一个月的发热门诊量,从2022年12月7日,日均20人左右,每日逐渐增多,到21日达到最高峰665人,然后缓慢回落,一个多月发热门诊暴增8000多人。“当初谁也不知道高峰哪天到来,高峰持续多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护人员措手不及,物资和人力是最匮乏的”,感染科主任吴国春说。

短时间在院内加盖的30个座位的输液室

“二十条”出台后,发热门诊就诊量井喷,全院支援发热门诊,从开始的一套班,到最高峰时的4套人马,24小时开诊。分院也开设了发热诊室,合理规划布局,调整了发热门诊的布局,适应就诊。院领导亲自选址督办,短时间内在本院发热门诊旁边加盖了30个座位的输液室,扩大了发热门诊的容量,提高了病人就诊的舒适度。

就诊量的骤增,每天不是均衡的,注定了每天要有紧急的情况要处理。以梅山医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泉牵头组织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专家组,每天根据实际需求,早会布置任务。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天两次甚至三次召开会议,不断调整落实政策。严把入口关,通过导医、挂号等多种途径,对就诊人群,发热人群进行合理分诊,不断优化住院患者收治流程,避免人群聚集积压,减少病人等待时间,确保让病人得到最优化的救治。

急诊工作量增大 一天时间筹建起来十病区

发热门诊量暴增持续了10天左右,好多病人都阳了,纷纷来到急诊就医了,急诊工作量增大,院方及时把工作中心及有生力量转移到急诊。医务部组织专家每天2次碰头,调度人员,梳理救治流程和堵点,每天上班和下班前2次清理急诊滞留的病人,白天加强巡视,晚夜间充分发挥总值班的作用,保证需要住院的病人第一时间能住院。

“最忙的时候,三台CT机连轴转,其中一台都罢工,更别说医生了,因为本身一部分人都在带病工作,为了减轻医务人员的过度疲劳,医院采取医生三个小时轮换,休息1-2小时来应对,负责病人的救治,减少病人排队等待时间;急诊科预检护士定期在排队看病的队伍中巡视,发现年龄大的、病情比较重的会优先处置”,急诊科主任袁伟忠说。

面对急诊八九十岁的患者,不能叫他们回去,就接到病区。院方2小时内把消化科和肾内科病人压缩到一层楼,腾出24张床位,迅速收满,可这依然解决不了急诊住院需求多的问题。

一天时间改造的10病区

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院内应急指挥部迅速成立由呼吸科、急诊科、感染科三位主任牵头的10病区的筹建,一天时间把原本用于挂水的留观室改造成病区,作为呼吸科的一个延伸。医务部负责人蒋志刚说,“凡是达不到重症进ICU的患者、外科病房病情加重的患者、治疗好转达不到出院标准的患者都来这里进行一个集中的治疗,一周时间病房全部收满。”

全科收治 同质化治疗专家组及时会诊抢救危重病人

急诊数量激增,大量患者都要及时进行吸氧处置,增加的病区依然满足不了急诊住院需求,呼吸科医生楼上楼下各个科室到处跑,战线拉长,本身就阳着,容易疲劳,效果还不行,每天一两百人的巡视量,还会造成治疗上的遗漏。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为了保护好重点救治人群,让病人得到专业化的救治,医生力量得到合理调配,医院迅速对所有病区的医生都进行了培训上岗,全院床位不分专业,利用“全院一张床”的概念,所有的病区都收治新冠病人。

ICU主任李金林在查房

呼吸科抽调两位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分别负责外科和除了呼吸科之外的内科的流动查房,也就是划出大内科和大外科分区管理病人,让所有病人,不管你住在哪个病区,都能得到专业化的、同质化的治疗,严重的病例组织新冠抢救小组会诊讨论,危重症转到呼吸科,呼吸科医生的精力主要集中在三病区呼吸科和新扩增的十病区重症病人。“把危急重症病人一下子收治起来,雨花区卫健给予了我们较高的评价”,呼吸科主任葛德海说。

劲往一处使 全院拧成一股绳攻克这场硬仗

“2022年12月10日至20日是医院最忙和最苦的时候,病人阳了,医护也都生病了,呼吸科三病区没有护士了,去帮忙的别的科室的两位护士长,第一天去,第二天就倒下了”,呼吸科主任葛德海说。

不绝于耳的咳嗽声,自带低音炮效果的重低音,发不出完整声音的嘶哑音……充斥着整个病区,但这模糊不了全院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也阻挡不了他们工作的热情。

120的车出去拉了一个病人回来,病人是38.5度,押车医生是38.9度 。

病人手术亟需血液,刚发完烧的医生护士立即响应院内呼吁,卷起袖子就献血。

护士胡国娟自己发烧39度,吃了退烧药,浑身是汗,不舒服,给病人打完针,难受地蹲在一边哭,也没有提出来要回家休息。

“护士长,你让我什么时候来上班,我就什么时候来”,90后发着烧的护士聂凤飞在微信群里回答护士长。

院内第一波阳了的护士,休息两天就开始正常排班,2名年轻的护士主动提出值2天夜班,50多岁的护士骆勤梅原本请了5天假,咳嗽只休息了一天,为的是想让大家轮流休息,护士们齐心协力,在大家都阳了的情况下,保护胃癌术后两年的护士在家休息了一周。

专家组的专家阳了,就直接睡在医院,24小时电话响个不停,一边协调工作,一边给病人看病,每每想起身离开,一波一波的病人又围上来,他们说,“在百姓眼里,看到了穿白大褂,就像抓住了一根稻草,能多看一个是一个。”

病毒无情,肆无忌惮,医护集体温暖如春,充满的是战胜一切的人情味道。面对困难,他们有着世界上最棒的利器,那就是“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