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滨海新区:巧用“加减乘除” 持续减负赋能
2022-10-02 12: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海安市滨海新区积极探索减负增效方式方法,切实把减负增效落到实处,做好加减乘除法,算好基层减负账,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这艘大船行稳致远。

做好任务统筹的“加法”,为工作谋划“掌舵”。通过为基层减负松绑,进一步务实工作作风、夯实工作举措,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真正将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区党工委围绕年初制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及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专人参加会议,听取重难点工作推进情况,集体讨论存在问题,现场布置工作推进,综合发力问题解决,以“大计划”统揽全区重难点工作攻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围绕各部门、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将工作细化、量化推进,以“小切口”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做好文件会议的“减法”,为文山会海“卸重”。滨海新区坚持“没有必要的会不开,有必要的会一起开”原则,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加强对会议申报、会议方案的审查力度,严控会议数量、规格、规模、会期,每个月召开的全体人员会议不超过1次,每个星期召开的各项工作例会不超过1次,让干部把时间更多地花在必要的工作上。同时缩短会议时间,开短会、讲短话,充分利用好会议时间,明确会议目的,会议直奔主题,严会纪、正会风,让会议取得实际效果。坚持少发文发短文,进一步规范行文程序,控制文件数量、提高发文质量。避免在传达上级精神和安排时多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搬,重复转发,以日常工作安排代替文件下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工作干在实处。

做好工作效率的“乘法”,为效能建设“扬帆”。打造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及同频共振、步调一致的整体格局,不断推进全区上下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扛起责任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聚焦全区重点难点工作任务,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落深落细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旗帜鲜明“奖优罚懒”,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增强底气,也给状态不佳、动能不足的干部敲响警钟,干部队伍的内驱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创新奋进、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得到进一步确立。

做好监督考核的“除法”,为过度督查“限速”。明确监督考核目的,搞清楚“查什么”“怎么查”,把需要监督检查内容列出清单,制定统一督查标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监督考核制度,构建完整、全面、有针对性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杜绝监督考核要求过度留痕,改变传统的监督检查模式,由“坐着看台账”转变为“走着看成效”,防止将痕迹资料台账作为监督考核的主要评分标准,而是把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紧紧围绕“疫情要防止、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适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督查,以“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强化政策执行力,确保监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丁海平 康传广)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