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合作办基地 互利互惠获双赢——金湖县塔集镇岔河村土地经营权转换出现代农业生产新气象
2022-05-15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塔集镇岔河村紧紧抓住农村土地流转的机遇,通过公开对外招标的形式,将全村2300亩的土地经营权转让给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公司复兴圩分公司,实行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村与基地友好合作,互利互惠,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展现出现代农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土地经营权流换,催生基地农业新模式。岔河村地处塔集镇东北部,由原新桥村和原岔河村合并而成,全村共6个联组、462户、1415人口,拥有耕地面积3200亩,是个纯农业种植村。在农村实行土地流转前,一直以一稻一麦两季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农业生产相对落后,经济效益不高。2019年,该村通过走有关流程,一次性将2300亩由群众自愿流转出的土地经营权,转让给复兴圩分公司兴办兴集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实行规模化、节约化、公司化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一下子打破了过去家庭种植小打小闹的传统农业生产格局,催生了基地农业生产的新模式。“我们村能够办成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在是我们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这都亏赶上了土地流转的好机遇。”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吴忠这句深有感触的话,代表了全村干部群众对基地农业的充分肯定。

规模集约化经营,彰显现代农业新活力。“我们复兴圩分公司是省农垦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8家分公司之一,拥有资金、人才、科技、管理和市场等诸多现代农业发展优势,之所以选择在岔河村发展农业生产基地,正是基于有这些优势作为支撑。”正在该村现场指导机械化育秧的基地负责人徐阳说。据徐阳介绍,兴集基地在发展现代农业生产上,实行耕作机械化、种植繁种化、管理节约化、销售订单化、经营公司化运营。基地生产从育秧、播种、插秧、管理,到收割都是机械化。每年稻麦两季主要是以良种繁育为主。通过实施“双季争早”“清水硬板”和精耕细作等一系列新农技栽培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亩单产,实现了投入最小化、产出最大化。在农产品的销售上,全部都是实行订单种植,基地与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和江苏省农垦米业每年都是先有订单,再确定种植品种和规模,不但保证了农产品的销路,而且平均每公斤稻麦价格要比正常市场价高出2毛钱左右。

紧密友好型合作,展现现代农业新气象。“我们村与基地合作的很友好,他们有什么需要协调的事情都愿意找我们,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该村党总支副书记、监委会主任赵育文说。据了解,兴集基地创办以来,该村都主动为基地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积极为他们向上争取各种政策性农药、化肥等物资补贴,帮助申报“百亩方”“千亩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省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在基地实施。与此同时,基地对村里的各项工作都积极支持,每年都实行秸秆全量还田,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里夏秋两季秸秆“双禁”工作的压力。在生产用工上都是就近找村民,有10位村民常年在基地上班,人平年工资收入都在3万多元,季节性突击用工最多时达50多人,每人每天在基地做工有100元的工资。此外,基地每年都能按期一次性付清土地流转金,在年底不仅对在基地做工的家庭进行慰问都不少于10户,还为村集体赞助1万元。

该村通过土地经营权转换,不仅让现代农业生产基地落地生根开花,还与基地建立了友好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既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又取得了基地与村集体双赢的效果。基地农业在该村落地生根开花,彰显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新格局、新面貌、新气象。(通讯员 张孝坤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