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命运!江苏省残疾人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2022-05-20 22:48: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黄泽文)“我要衷心祝福所有残疾人朋友通过阅读去改变命运,让生活更美好,收获满满的幸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毕飞宇在一场“特殊”的读书活动中发来祝福视频。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5月20日,由江苏省残联、省全民阅读办共同主办的“读书迎盛会一起向未来”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在南京正式启动。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吗?

叶泓霆、王忆、王逸玘给出了答案。

“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但是这样的战士并不一定要持枪上战场。他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他的武器还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活动现场,叶泓霆带来了情绪饱满、慷慨激昂的诗朗诵——《做一个战士》(巴金),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22岁的叶泓霆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的一名大学生,4岁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疾病会让人的视力逐渐恶化直至失明。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通过阅读,在文学的世界里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阅读建立起了我与这个世界平等相处、相互融合的一座桥梁。”叶泓霆告诉记者。

“阅读是一种体验,在书中体验出他人的经历和智慧,再提炼出自己的人生感悟。”残疾人作家王忆在现场的分享视频中说道,她是一名脑瘫患者,无法行走,甚至无法正常沟通,但她从阅读中找到了快乐和勇气,并专心投入写作,用一根手指敲出了大量的作品,迄今总出版字数超 100 万。

南京聋校听障学生王逸玘在现场演绎手语版《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自信从容,落落大方,王逸玘的表演,让观众感动落泪。先天听力障碍的王逸玘,在母亲的帮助下,通过古诗词培养节奏感,学习发音,学会说话,经过十余年的刻苦训练,她登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毕业后想去特殊师范学校当老师,教和自己一样的学生,和他们一起拥抱未来。”王逸玘在现场采访互动中说道。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省残联一级巡视员胡乃亮表示,省残联将通过本次活动开展“书香江苏,阅读有我”“残疾人文化周”“五个一”文化进家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巩固既有的残疾人读书成果,并大力推进读书活动进残疾人服务机构、进特教学校、进残疾人家庭,使读书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

活动现场,省残联一级巡视员胡乃亮、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四级调研员叶明生向残疾人之家赠书。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按下“读书迎盛会 一起向未来”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启动键,活动正式启动。

“江苏将在全省3017个基层“残疾人之家”开展读书会,并评选出100个“书香残疾人之家”,自下而上举办“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分享会”活动,进一步放大读书活动效果,鼓励更多的残障朋友走进阅读,享受阅读。”江苏省残联宣文处处长王强告诉记者。

标签:读书;江苏省;残联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