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凤凰镇:“元气套餐”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元气”满满
2023-01-18 17: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南美凤凰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港市凤凰镇党群工作局组织条线不断夯实基础,创新举措,强化实效,以“河阳红”开放式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实现政治功能更加强化、组织体系更加严密、队伍素质更加过硬、作用发挥更加凸显、要素保障更加有力。

“河阳红能”:感触党建脉搏,推动组织功能优化完善

筑牢“盖边沉底”的网格组织体系,在20个村(社区)科学设置58个网格党支部,建强了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主体,村(居)民小组长、海棠先锋队伍为重要力量的“网格一线”党建工作队伍。在村(社区)、机关领域新建9个行动党支部,参与镇村两级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群众的“主心骨”——小支部凝聚大合力

坚持“大抓基层”,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形成,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带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美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示范带动、标杆引领效果,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河阳红筑”:感召党建力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镇村两级共新建改建、提档升级23个党群服务中心和15个网格先锋驿站,形成“海棠花红”先锋阵地“15分钟服务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个性化设置党群活动、板凳会客、农家茶坊等功能分区,充分满足党员群众学习教育、议事交流、休闲娱乐等实际需求。

门口的“海棠花”——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注重“建管用”并重,以“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做实“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超13万人次,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超8000个,凤凰区域、双龙村等6个党群服务点被纳入张家港市“红堡地图”。

“河阳红盟”:感悟党建内涵,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坚持“走看学做比党建”,构建组织部门“随时点单”,基层党组织“随时接单”格局,通过“发布主题、专题策划、强化辅导”,多元化推出精品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互补互融促提升、组织生活互看互学促创新,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

鲜活的“组织力”——小平台凝聚大能量

通过联合抱团,日常互动、互学、互看、互查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组织力体检”常态长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超29万人次,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提高党员参与率,厚植党员为民服务情怀。

“河阳红心”:感知党建温度,推动为民服务见行见效

不断精耕“小区域、大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村企结缘”党建品牌,推动各村(社区)与非公企业结对共建村企发展、群众致富、助弱帮困等党建项目,进一步拓宽党建辐射领域。先后参与开展共建项目的非公企业达30余家,启动特色服务项目60余个。

行动的“红引擎”——小举措换出大作为

“村(社)企结缘”实现全覆盖,形成了“自我运行”的良性循环。该项目获评苏州市第三届、张家港市第五届“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500余次,服务村(社区)群众和企业在岗职工超10万人次,“可·爱”公益行、“一棵树”等特色党建项目在凤凰落地生根。

“河阳红智”:感受党建色彩,推动两新党建做深做实

在非公企业先后推出“圆梦”工作法、“圆周率”工作法和“益企”工作法,累计组建187个行动支部,实施1400多个党建项目,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培育打造“凤小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自主品牌,不断完善组织覆盖、阵地覆盖、队伍覆盖。

发展的“参谋员”——小角色做出大文章

每年开展各类党建活动600多场,惠众达3万人次,实现了非公党建由公转向自转再向合理化运转的转变,让党员职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拥有获得感和认同感。新建凤凰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好基层治理“收集员”“宣传员”“引导员”。(江南美凤凰)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