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五个一”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走心”
2021-05-28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德真 吴秋实 程冰  
1
听新闻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金湖县金南镇依托当地特色吴运铎淮南兵工厂的革命事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围绕“兵工精神在我心”为主题,重点抓好“一号一馆一剧一歌一节”的“五个一”创作。通过丰富学习教育载体,把红色资源化为党史学习鲜活教材,方便党员群众就地有声有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号”开设微课堂。用好“红色金南”微信公众号。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持续发布吴运铎红色故事、淮南兵工厂相关人物传记、金沟围困战等精彩的故事,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发布中国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拍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视频微党课等12期课程,让党员群众通过手机学习党史,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达到丰富学习形式的效果。

“一馆”展兵工精神。用好红色金南人民兵工精神馆。馆内整体面积达1500平米,内设红色金南革命热土、茅屋工厂枪炮大王、兵工精英浴血奋斗、把一切献给党、兵工精神彪炳千秋等展区,通过丰富的照片、文字、实物、场景模拟,全方位展示兵工精神的渊源和内涵。由10名年轻干部组成的红色讲解员队伍,既通过讲解即加强了自身党史学习教育,也为更多党员群众解读了人民兵工精神的历史,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的寻找兵工精神的答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接待党员群众参观近1万人次。

“一剧”温抗战历史。制作《马草滩的枪声》影视作品, 深度挖掘新四军在金湖地区的抗战奋斗历史,让感人肺腑的故事通过艺术还原加工,形成可视化的党史作品,让更多党员群众了解到我党带领当地群众抵抗侵略者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从无到有的精神。影视剧的创作依托马草滩旅游项目,拍摄搭设的场景未来将作为马草滩景区沉浸式体验革命历史的红色旅游项目留存,让更多游客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一歌”唱出精气神。围绕人民兵工精神的核心内涵,创作《人民兵工精神之歌》主旋律歌曲,通过作词、编曲、配乐,初步制作完成,曲调朗朗上口,歌词感动人心。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传唱,将这首歌作为大合唱作品排练演出,通过零距离的音乐形式,力争将歌曲宣传成为脍炙人口的歌曲,让人民兵工精神得以传唱。

“一节”办出金南红。筹备开展“吴运铎红色文化节”,精心制作一台文艺演出,围绕党史主题,党员干部参与,精心排练独唱、表演唱、小品、话剧、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向党员群众赠阅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书籍,举办吴运铎故事分享会、红歌大赛等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高德真 吴秋实 程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